top of page
Поиск

《中国民族性格特征》讲座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


11月13日晚19点,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讲座《中国民族性格特征》。主讲人沃斯克列申斯基·阿列克谢系政治学博士、教授,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汉学与区域项目研究中心主任,俄中友协副主席。本次讲座共吸引了200余名听众到场参加。



沃斯克列申斯基教授指出,所谓民族性格是指各民族在形成和发展过程中表现在民族文化特点上的一种心理状态,是一个民族的共同特征。一个民族性格的形成是长期的历史发展过程,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该民族的文化和历史。



具体到中国的民族性格,主讲人指出中国人从古至今都讲究“和”与“道德”,中国的民族文化能流传至今也正是因为中国的包容性、中国的以和为贵,并加以道德准绳的约束。所以中国人的民族性格可简要概括为爱好和平、以和为贵但并不缺乏圆滑,其主要特点是包容、勤劳、睿智与坚韧。此外,主讲人还重点解读了中国民族性格的基本范畴“家庭”、“人际关系”和“人情”等,并配以生动的生活例子说明这些范畴在实践中是如何运作的。



在讲座的最后,沃斯克列申斯基教授回答了一个多小时的听众提问,显示出听众对中国民族性、中国文化的极大兴趣。

8 просмотров

Недавние посты

Смотреть все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