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Поиск

中国青瓷小镇莫斯科精彩首秀

赵晓月


2019年9月5日晚,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国青瓷小镇--浙江特色小镇海外推广展”开幕式。中国文化和旅游部财务司二级巡视员郭长增、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夏光远、俄罗斯蓝花瓷集团总经理科切洛夫、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吴延飞、俄罗斯现代书法艺术博物馆馆长沙波洛夫等中俄各领域共230余位嘉宾参加开幕式。




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副主任夏光远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自古以来便有瓷国之美誉。而龙泉青瓷则以其简洁流畅的线条,神秘独特的色彩,典雅古朴的造型赢得了世界声誉。



俄罗斯蓝花瓷集团总经理科切洛夫表示,作为俄罗斯蓝花瓷代表,该公司自诞生至今已六百余年。未来,希望有更多机会与中方加深友谊、深化合作。



“龙泉窑是中国陶瓷史上烧制年代最长、窑址数量最多、生产规模最大和外销范围最广的历史名窑。”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吴延飞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借此展览,促进中俄文化交流。




龙泉青瓷有着“声如磬”的美誉,敲击时声音如钟如磬,浑厚悠远,回音不绝,令人难忘。开幕式中,中俄双方嘉宾共同击磬,为展览拉开帷幕。




据历史记载,晚唐五代时期,龙泉地区开始生产青瓷。从北宋开始,龙泉窑形成自身风格,到北宋晚期窑业渐成规模,便开始为宫廷烧造瓷器。南宋至元明时期,龙泉窑发展到鼎盛,青瓷沿着海上丝绸之路远销海外。



16世纪晚期,龙泉青瓷进入欧洲,得名Celadon(雪拉同)。俄国彼得大帝对法国文化情有独钟,所以当时在法国上流社会受到热捧的中国青瓷成了他的钟爱之物。通过中国瓷器,彼得大帝得以认识中国,两国之间的商贸关系也逐渐被重视。



1957年,国营龙泉瓷厂在浙江龙泉上垟镇成立。它的“新生”与苏联有着不解之缘。20世纪50年代,苏联专家访问中国,提起了“雪拉同”(即龙泉青瓷)。周恩来总理得知此事,下达了恢复龙泉青瓷生产的指示。专家小组经过努力,最终在1958年春天点燃了恢复龙泉青瓷的第一炉窑。


烧制龙泉青瓷需要经过原料的粉碎、淘洗和沉炼,瓷坯的成型、晾干、修坯、装饰、素烧、上釉,以及装匣、装窑和烧造这些工序。时至今日,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已有1700余年历史。




刻花是一种瓷器表面的装饰技艺。在半干的瓷坯上,瓷工用竹制或铁制工具刻划出各种纹饰图案,它们深浅不一,面积大小不等,图案题材有团花、蕉叶、云纹、波浪等。





龙泉青瓷清新流畅,雅俗共赏,文人墨客为它写下“补就青瓷转玉盘”“青瓷瓶插紫薇花”等佳句。龙泉青瓷作为陈设摆件,有瓶、罐、盘、雕塑等各种品类。







中国是瓷与茶的故乡,从古时起,人们就喜爱用瓷盏饮茶,闻香品茗。“青瓷雪花漂沫香,何似诸仙琼蕊浆”,一青瓷,一香茶,瓷的青翠永不退色。




用龙泉青瓷盛放美食,不仅满足口腹之欲,也饱尝视觉享受。一只青瓷碗,一枚青瓷碟,一把青瓷壶,一件青瓷杯,佳肴入口,青色入眼,“调辛寸煮青瓷贮,香沁牙龈美”。



展览中,观众们以瓷为媒,不仅了解了龙泉青瓷的历史发展脉络,观看了中国青瓷小镇的旅游推广介绍,同时也对中国文人雅士的高雅品味生活有了更多的认识,促进了两国民众更好地民相知、心相通。

































7 просмотров

Недавние посты

Смотреть все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