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Поиск

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讲座《中国历史的鼎盛时期——宋朝》


12月18日晚19:00,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讲座《中国历史的鼎盛时期——宋朝》。主讲人库利科夫·米哈伊洛维奇系俄罗斯科学院东方所研究员,历史学博士。


主讲人介绍说,宋朝的国土面积在中国大一统王朝中并不算大,并且四周都是虎视眈眈的外敌。但是这个王朝前后历经300余年,却成为中国历史上经济、文化以及科技高度繁荣和富裕的时代。这主要表现在宋朝的农业、印刷业、造纸业、丝织业、制瓷业均取得重大发展,航海业、造船业成绩突出,海外贸易发达。另外宋朝的科技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其中有三项被发明或是开始得到大规模的实际运用。



库利科夫随后剖析了宋朝成为中国历史鼎盛时期的深层原因,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宋朝统治者吸取历史教训,推出了重商轻武的政策。北宋的富庶,源于朝廷政策在经济层面的开明。其次宋朝社会组织结构发生了变化。统治者从一开始就放宽了对社会组织结构的压制,朝廷不再对社会进行紧密控制,民间贸易因此变得极为发达,各种细分行业由此诞生,最终促进了经济的繁荣。而宋王朝内外经济的发展,最终也促进了文化的发展和繁荣。


本次讲座共持续了两个小时,讲座结束后主讲人回答了部分听众的提问。











9 просмотров

Недавние посты

Смотреть все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