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Поиск

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讲座 《来自中国的“伊万诺沃人”——俄罗斯独一无二的朋友》

当地时间4月14日晚,一场题为《来自中国的“伊万诺沃人”——俄罗斯独一无二的朋友》的讲座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李英男教授,李教授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工人运动的杰出领导人李立三同志与李莎教授之女,著名翻译家,普希金奖章获得者,曾任北京外国语大学俄语学院院长、北外俄语中心主任。2018年9月获俄罗斯外交部国际合作署“友谊与合作”荣誉奖章,2019年荣获“中俄互评人文交流领域十大杰出人物”称号。


本次讲座中,李英男教授结合一幅幅珍贵历史图片生动讲述了上世纪3、40年代以毛岸英、刘爱琴、朱敏为代表的一群中国孩子在苏联伊万诺沃儿童院生活学习的感人故事,他们中的许多人学成回国参加新中国建设,成为不同领域的佼佼者,为国家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这群孩子有个共同的名字——“伊万诺沃人”,尽管后来的命运各不相同,但他们对在儿童院的生活经历以及苏联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帮助始终心怀感激。


“伊万诺沃人”的非凡经历宛如一面镜子,折射出中俄人民的传统友谊和20世纪新中国解放、建设和发展的时代画卷,令人感慨,催人奋进。李教授个人经历与这群“伊万诺沃人”多有交集,她本人亲历的许多温馨故事令在场观众为之动容。讲座结束后,李教授回答了现场听众的提问。


莫斯科当地汉语及中国文化爱好者、中国驻俄使馆部分工作人员、中俄媒体代表参加了讲座。





19 просмотров

Недавние посты

Смотреть все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