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вт, 22 окт.

|

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

《中医“象思维”对防治疾病的指导作用》讲座即将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报名地址在文末)

Регистрация закрыта
Смотреть другие события
《中医“象思维”对防治疾病的指导作用》讲座即将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报名地址在文末)
《中医“象思维”对防治疾病的指导作用》讲座即将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报名地址在文末)

Время и место

22 окт. 2019 г., 19:00

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 Правды улица, 1 строение 1, Москва, Россия

О событии

10月22日晚19:00,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即将举办《中医“象思维”对防治疾病的指导作用》讲座。主讲人路玫,系医学博士,国家二级教授,河南中医药大学针灸专业博士生导师,河南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带头人。曾任河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副院长、河南中医药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现作为河南中医药大学“一带一路”中医药国际合作项目负责人,公派在“俄罗斯(莫斯科)中国传统医学实践发展中心”工作,任业务院长、首席专家。

中华民族的“象思维”在古代即得到特别的发展而早熟。《周易·系辞传》讲:“易者,象也。象也者,像也。”“象思维”,是我国传统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思维方式。“象”通常指客观事物表现于外在的现象、形象。一切可以看到的,闻到的,听到的,能触及的,可感知的,都是“象”。

中医“象思维”是从直观经验入手,按照功能行为的相同或相似归为同类的原则,将自然界和人体分类,然后发掘出蕴涵于“象”中的深层的藏象理论。首先,以五行之象类推五脏的功能作用。如肝象木而曲直,心象火而炎上,脾象土而安静,肺象金而刚决,肾象水而润下。其次,以五行之象类推五脏外合体窍、通于天气的理论。将人体脏腑、器官、生理部位和情志活动与外界的声音、颜色、季节、气候、方位、味道等分门别类地归属在一起。如心脏,其基本功能是主神明,主血脉,宇宙万物中的赤色、徵音、火、夏、热、南方、苦味等均可归属于心。

我国古代先贤在探索未知世界时,常会采用“象思维”。这种思维模式建立在人与自然的整体性这一出发点上。古人认为,人和自然界其他生物一样,都是禀天地之气而生,都会遵循相同的规律来运行,因此会具有很多相似性,这就是所谓的“万物同源”“天人合一”的思想模式。

本次讲座中,主讲人将围绕中医“象思维”对防治疾病的指导作用为主题,重点突出实用性原则,运用“象思维”介绍人体穴位与脏腑及各部位的对应关系,并以常见病的穴位点按方法为例附注说明,帮助观众们更好的预防和治疗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疾病。

本次讲座将聘请医学专业译员全程讲解翻译,并对部分来宾进行义诊。

讲座报名网址:https://www.moscowccc.ru/events

Поделиться

bottom of page